重庆交通大学2015年工程硕士招生领域介绍

作者: 时间:2015-06-26 点击数:

重庆交通大学2015年工程硕士招生领域介绍

◆材料工程

● 领域简介:

材料工程领域是综合运用力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理论和方法,结合冶金、化工、土木、电子等工程技术学科,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随着各行业对新材料需求的不断增长,材料科学与工程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支柱,将在国民经济各行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始于上世纪50年代,2000年获得材料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06年,材料学学科评为重庆市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成为重庆市特色专业;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获批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同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为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

本领域以工程材料应用为主要特色。目前,材料工程领域指导教师24人,教授14人,75%具有博士学位。学科平台包括山区桥梁结构与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近三年科研经费715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2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教材7部,获省部级奖科技进步奖10余项。

培养目标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为: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实事求是,具有坚持真理的科学品质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本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领域的学科前沿动态。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并具有使用外文进行科技写作的能力,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

4.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工程意识和较强的经营开发意识。

5.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社会活动,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

● 研究方向

1.高性能筑路材料

2.工程结构材料

3.无机非金属材料

4.材料加工工程

5.工程复合材料


◆建筑与土木工程

● 领域简介:

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始建于1951年,198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桥梁与隧道工程为重庆市和交通部重点学科。建筑学专业建于1998年,侧重于培养城乡规划与管理、建筑设计理论及技术、风景园林等方面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人才。

1.拱桥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首次揭示了分次形成大跨拱桥受力机理,提出分析理论和方法,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2.桥梁工程控制、检测与加固研究水平国内领先。率先开展桥梁结构损伤机理及旧桥加固研究,建立桥梁远程监测安全评价体系,成果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坚持技术创新,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首创横张预应力砼梁技术;研究建成世界首座吊拉组合桥—贵州乌江大桥,首次提出“竖转钢-砼组合拱桥”。获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发明奖。

4.研究形成灾害链式的系统理论,工程灾害防治研究处于国内前列。建立了灾害链式的系统理论和多场耦合病害模型,提出了系列隧道灾害防治的技术措施,成果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5.交通土建工程土工理论与应用研究特色突出。率先提出等效侧向约束力模型与超长群桩的主要设计参数,出版了专著《现代土木加筋技术》,为《公路桥涵地基与基础设计规范》修订提供了依据。

6.隧道理论应用研究为公路、轨道建成做出了贡献。提出了岩溶区全断面开挖隧道围岩变形全过程曲线模式、高地应力区岩爆形成机制和判据及非确定性反演分析新技术,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7.建筑学科,服务全国城乡建设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基础扎实、广泛适应城乡规划与管理、建筑设计理论及技术、风景园林与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毕业生,为我国城乡建设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领域立足西部,服务交通,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6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5位中国交通建设“十大桥梁英雄人物”、4个“十大桥梁英雄团队”带头人等在内的近3万名毕业生,为我国交通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

培养目标

本领域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数学和力学基础理论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独立从事建筑与土木工程以及相关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管养等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 研究方向

1.土木工程安全与环境

2.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

3.结构工程及市政工程

4.道桥与隧道工程及检测评估

5.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6.建筑学


◆水利工程

● 领域简介

水利工程是覆盖面宽广的工程领域,涵盖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水灾害及水安全、环境水利、农业水利、城市水务、水信息技术、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水利经济、水利工程移民等工程技术方面。我校本领域具有国内一流的培养条件,拥有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室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并拥有4万平方米的大型试验场。学科学术梯队中有教授30余人,2人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7人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水利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讲诚信,具有敬业精神、探索精神与创新意识,具有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掌握水利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领域的某一方面具有独立从事科研、设计、施工、开发、规划、管理等能力。

掌握第一外语,具有较强的阅读、翻译、与写作能力。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

● 研究方向

1.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2.水工结构工程

3.水利水电工程

4.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

5.水文学与水资源

◆交通运输工程

● 领域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涉及交通基础设施的布局及修建、载运工具的运用、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运输规划及管理以及交通运输的现代化及安全技术等。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安全理论与技术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重庆市级重点学科。研究领域涉及路面设计理论与道路材料、山区公路路基结构设计理论与灾害治理技术、山区公路线形设计理论与勘测技术、车辆节能与污染控制、交通及车辆安全与智能控制、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系统管理、运输经济与物流工程、交通网络分析、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系统、交通智能控制技术、智能运输系统(ITS)技术、交通信息系统等。

本学科领域有教授32人,副教授45人,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7人,具有硕士学位36人。本学科有1个国家级研究平台、1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研究中心,有一流的实验与研究条件,形成了一个教学与研究、本科与研究生培养、研究开发的完整学科体系。近五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900余篇,完成科研经费6千余万元,获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40余项。

● 培养目标

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随着国民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交通基础设施将由建设逐步发展到如何将高新技术运用到工程建设中去。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主要培养本领域科技创新与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或管理人才。

● 研究方向:

1.道路与铁道工程

2.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3.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4.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5.交通运输经济

物流工程

● 领域简介

物流工程领域是重庆市首批通过国家评审与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LT)专业资质认证合作培养单位,学生获得工程硕士学位证同时可申领ILT国际认证证书。

方向简介:物流工程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以及物流信息、供应链管理的工程领域。物流工程是管理与技术的交叉学科,它与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

● 培养目标

物流工程领域为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物流企业、生产企业或其他企业培养掌握物流设施应用、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价以及物流运作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并具有独立担负物流技术和运作管理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

研究方向

1.物流系统规划与管理

2.物流与供应链金融

3.物流与供应链工程

4.物流信息与技术装备工程


项目管理

领域简介:

项目管理是一门管理与技术相结合,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信息学和工程学等学科,具有很强实践性的综合学科。项目管理技术作为一种通用的管理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建设工程、信息工程、制造工程等行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一个临时的、专门的组织对项目进行高效的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以实现对项目的质量、进度、造价等的管理,提高项目的运行效率。本领域研究特色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注重运用现代项目管理的方法与手段解决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培养目标

项目管理领域为以项目模式运作的企业、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掌握项目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方向

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

2.技术开发项目管理

3.工程物流项目管理

4.工程管理信息化


工业工程

● 领域简介:

工业工程是将工程经济与管理、经营管理、质量管理、优化理论及复杂系统决策与控制方法结合在相关交通管理、企业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形成对由人、物料、设备、能源、信息等所组成的集成系统在进度、质量、组织等方面的研究。在实践上,力图把多学科的资源进行整合,以提高对生产要素高度集成的项目进行规划、监控、评价、创新和决策的能力,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劳动生产率。

● 培养目标

工业工程领域为生产企业、工程建设企业培养具有生产过程优化、工程实践资源、物质整合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

● 研究方向

1.生产运作与管理

2.企业物流与设施规划

3.工程建设设备管理

4.服务工程与运营管理


机械工程

● 领域简介

重庆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是紧密结合我国和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和交通建设装备与应用的发展需要,形成的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和学术优势的重庆市重点学科。该学科拥有一支教授14人、副教授39人、博士39人的结构合理、富有协作和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拥有“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重庆市高校科研创新团队”和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共同建设的“重庆市单轨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重庆市特色专业、“交通建设与装备重庆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和工程机械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重庆交通大学是国内在机械工程领域较早系统开展跨座式单轨交通车辆研究及重庆市唯一培养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道路施工机械人才的高等院校,在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具有广泛影响。长期以来,该学科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和建设任务开展研究,形成了城市单轨交通车辆设计理论与方法道路施工机械性能及运用等优势明显、特色鲜明、成果突出的稳定研究方向。

在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该领域充分发挥学校和工矿企业的优势,积极与大型工矿企业集团和工程建设单位合作,建立联合体,采取双方联合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制,聘请工矿企业、工程建设单位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高级职称人员担任兼职导师,围绕生产发展的重大工程技术课题或技术管理课题共同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目前,该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主要合作企业有: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徐工集团重庆旭源工程有限公司、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智翔铺道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大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望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机床集团、重庆维柴发动机厂、成都天然气压缩机厂等。以上企业在机电产品研究、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具备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的条件和能力,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校院合作,可以优势互补,保证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 培养目标

为机械工程领域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应用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使用外文进行科技写作的能力;

4.具备承担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

5. 具备较强的卓越工程师计划要求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6.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

● 研究方向

1. 机电一体化技术及应用

2. 现代制造技术、工艺及自动化

3.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

4. 工程机械系统优化及智能化技术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文明路